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菲爾普斯戀母情結的背後

2008年8月18日 來源:騰訊

邁克•菲爾普斯——這個來自單親家庭的天才游泳運動員,正在成為奧林匹克歷史上最偉大的游泳選手之一;這個年輕時一度因長相怪異而被人嘲笑的“外星人”卻成為美國電視收視率屢創新高的關鍵。

菲爾普斯9歲那年,父母就離婚了,此後母親戴伯拉帶著菲爾普斯和兩個女兒長大。

昨日兩破世界紀錄之後,走下領獎臺的菲爾普斯奔向看臺,向母親獻上了深情一吻。戴伯拉流下了幸福的淚水。

對於菲爾普斯到底能在北京拿多少金牌這個話題,戴伯拉倒不關心,“反正不可能超過8枚,再說了,就算拿更多的金牌,他還是我的兒子。”

她是“光榮媽媽”
又一次奪冠時刻,邁克•菲爾普斯飛吻送上看臺,戴伯拉輕搖中國摺扇,一臉平靜。奪金已習以為常,她的驕傲藏在心裏,這個被全世界關注的飛魚是她的兒子。

她還是“頑童專家”
因為把“問題”少年小邁克培養成材,57歲的巴爾的摩溫莎中學校長戴伯拉今夏被一家著名的制藥廠聘為“知心媽媽”。
她將在制藥廠的網站上根據自己以往的經驗解答人們關於A.D.H.D.(注意力缺乏過度活躍紊亂症)的提問。我理解父母們的心情。曾經我的邁克也是個大問題。”

與丈夫分道揚鑣後,戴伯拉不得不獨自一人撫養2個女兒1個兒子。

在幼稚園時,老師們就向戴伯拉抱怨:邁克不能安安靜靜地呆上一秒鐘;邁克的雙手總停不下來;邁克總是不停地傻笑,或是推搡周圍的小朋友只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從小到大,這樣的話都聽夠了。”
老師們得出結論,“你這個孩子實在看不到將來會有出息。”
戴伯拉也是個老師,“我從來不放棄我的學生,我更不會放棄邁克。”

家庭醫生瓦克斯開出一種治療多動症的處方藥。
每天中午,邁克都會被帶到醫務室吃這種藥。小學5年級左右,菲爾普斯的身體瘋長起來,他的大耳朵大得不成比例。當他奔跑的時候,雙臂垂在膝蓋下晃蕩。孩子們戲弄他。

“他沒法集中精神上課,功課大多是C,有時還有幾個D。但是他對感興趣的課程,都會幹得很出色,比如體育課和手工勞作課。”

後來,邁克意識到自己與別的孩子有不同之處。他不願意再吃那治療多動症的處方藥。“別的同學都不吃,我也不吃。”

戴伯拉是個開明的母親,更是個出色的老師,她懂得傾聽。

菲爾普斯一家都是游泳健將,他的姐姐惠特尼在15歲時就獲得全美200米蝶泳冠軍。要不是因為受傷,這一次惠特尼也將躍入水中親自體驗水立方的魔力。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平時讓邁克靜坐一分鐘是不可能的事,但為了接受游泳測試遊上那短短5分鐘,他竟然乖乖等了4個小時。”10歲的時候,菲爾普斯成為全美同年齡組的冠軍。

鮑伯•保曼看著邁克成長,他現在仍舊是菲爾普斯的教練。保曼與戴伯拉說起這個孩子的過人天賦,並勾勒出美好的未來,“2000年,他可以參加奧運會選拔賽,2004年他能登上奧運會賽場,2008年等著他的是奧運會紀錄……”冷靜的戴伯拉不得不打斷越來越激動的保曼,“夠了,鮑伯。他現在只有11歲。”

事實上,邁克比教練預期的更強大。“無論他拿多少枚金牌,他仍舊是我的小邁克。”最讓戴伯拉吃驚的是,兒子在水中像碼錶一樣的計算能力。“教練告訴他游200米蝶泳時,在50米處他需要達到24秒6才有可能破紀錄。他記住了這個數字,毫釐不差,50米處他的成績正是24秒6。也許是這個小小的才能,幫助我兒子游得比別人更快。”

從雅典到北京,戴伯拉和她的女兒們都追隨菲爾普斯的身影。“游泳票很緊張嗎?”有這麼一個兒子,一切都不在話下。

       









2008年8月18日 來源:浙江線上-今日早報  


  早報北京電


自邁克爾•菲爾普斯降臨北京的那一刻起,就意味著今後的日子,聚光燈將頻繁對準他。沒辦法,誰叫這個“超人”一次次在“水立方”書寫傳奇。


第八金,他終於可以收手了!


於是人們開始發問,菲爾普斯身上到底還有些什麼秘密。


其實,除了“天賦異稟”,菲爾普斯多的是別人難以達到的勤奮。


   ---父母離異,他曾經是飽受嘲笑的小孩


“八冠王”,這個23歲的美國人將因此永載奧運史冊。但這個眾目關注的神童卻是個曾經被拋棄的小孩——連“銀魚”自己都說了。


菲爾普斯出生在美國馬里蘭州東北海岸一個藍領聚居的小鎮,在那裏,人們更喜歡橄欖球而不是游泳。作為家中最小的孩子,小菲的童年時光是跟兩個姐姐希拉蕊和惠特尼在巴爾的摩的水上俱樂部度過的。


菲爾普斯的童年生活並不美滿,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異了,母親黛比是一位學校老師,父親弗雷德是馬里蘭州的一位退休警官。


在學校,小“銀魚”常常因為大耳朵以及口吃,被同學嘲笑。黛比回憶說:“我兒子的成長並非一路坦途……剛開始是他的大耳朵,然後是他的長手臂,菲爾普斯常常因此獲得不太友善的關注。”



而他的一位中學英語老師更是給年幼的菲爾普斯下了定論:“我相信你不會成就任何事情。”


十多年後,回憶起當時的場景,菲爾普斯依然感觸很深,“也許當初這些經歷,讓我學會了謙虛、向上,我只想證明給那位老師看,他的話不一定正確。今天,我做到了。” 

 
   ---低氧環境睡覺,以求最佳訓練效果


菲爾普斯能成為今日的游泳神童,姐姐希拉蕊和惠特尼功不可沒。8月11日下午。菲爾普斯的姐姐希拉蕊和惠特尼首次面對中國媒體,講述了生活中的菲爾普斯。


菲爾普斯正式開始學游泳大概剛五六歲,但兩個姐姐說,他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游泳。


“開始的時候邁克尤其討厭把自己的臉弄濕。但你知道如果臉不濕,是很難把游泳學好的,但是很顯然現在已經沒有這些問題了。”說到這裏,姐姐希拉蕊長舒了一口氣。


作為一個傑出的運動員,菲爾普斯的很多時間都是在游泳池度過的,“有時候我覺得他很孤獨,因為他總在不停地游泳。”在兩位姐姐的講述中,我們可以看到菲爾普斯無人能及的勤奮,而這位神童在很少的空餘時間則喜歡和他的寵物狗Herman一起度過,“當邁克回家的時候, Herman會出來迎接他,邁克平時在家裏最喜歡幹的事就是逗狗。”


菲爾普斯訓練中的艱辛大概也只有家人最清楚,據悉,為了達到最佳訓練效果,菲爾普斯要在低氧的環境中睡覺,為了防止他缺氧昏迷,他的母親每隔一個小時就要叫醒他一次。  


   ---5年後,將找回為游泳付出的一切


身高6英尺5英寸、體重185磅、肩寬腰窄臂長、大手大腳如蹼、渾身沒有一絲贅肉——上天賦予菲爾普斯最為優異的先天條件,很多人“嫉妒”他的天賦的同時,並沒有想到,這位“八冠王”也是在常人難以想像的刻苦中造就的。


菲爾普斯每天都會在早晨5時30分左右起床去訓練,這已經是人盡皆知的事實。唯一的例外就是去年將手腕骨摔斷的那段日子,但他這個時候也沒有放棄陸上訓練。


而在雅典奧運會前,他將“雅典”兩個字寫在自己的泳帽當中,每天早上提醒自己要起床去訓練。“新年、聖誕等等節日也不例外,365天,我每天都泡在游泳池中。”菲爾普斯曾表示,自己甚至連夢裏都在游泳。


為游泳付出了所有的自由時間,這是否值得?前不久,楊瀾在對菲爾普斯的訪問中問到這個問題。“我的確放棄了很多,做出了很多的犧牲,但對我來說這不算什麼,我犧牲的東西我也可以找回來。等5年後我的游泳生涯結束後,我想做什麼就可以去做。我現在只想追求我的游泳事業。”


或者,正是這種持之以恆的精神,使菲爾普斯的“天賦”得到了最大的發揮,“索普有一雙大腳,但是我有的只是勤奮。”由此看來,“天才”是“自己”用汗水和信念造就的。




    

沒有留言: